今天由本校專輔老師利用影片引發教師思考多元性別角色,一般所談論到的性別角色多只限於男生與女生的關係,但講師詳細地介紹了多元性別角色,讓教師們有更多的了解。接著講師教導教師們如何將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融入教學活動設計,讓教師們在平時的課程中也能夠宣導性別平等的重要性。

DSC06030.JPG

cge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由專輔老師 講師利用影片引發教師思考多元性別角色,一般所談論到的性別角色多只限於男生與女生的關係,但講師詳細地介紹了多元性別角色,讓教師們有更多的了解。接著講師教導教師們如何將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融入教學活動設計,讓教師們在平時的課程中也能夠宣導性別平等的重要性。


cge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迎曦教育基金會蒞臨重慶國小,為小一小二生宣導暴力防治,藉由戲劇的方式,讓學生了解暴力的嚴重性,不論是同學間的暴力或是家庭中的暴力,都藉由戲劇表現出來,迎曦教育基金會也於劇後教導學生們該如何做好應對措施。在戲劇的表演過程中,大家都認真觀看,在隨後的有獎徵答中,也是非常踴躍地舉手,並回答正確,可見重慶的孩子們是很認真的!!也建立起正確的暴力防治觀念。


cge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重慶國小為了慶祝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利用晨間時光將學生們聚集在活動中心,由輔導室安排了一系列精采的活動......

活動由李冠蓉輔導主任主持,並由校長開場為在場的學生進行勉勵,接著校長頒發20年感謝狀給服務教師──林韓司,感謝韓司老師這20年來為重慶國小付出!!謝謝您,使重慶國小能夠越來越好,也因為有您,是我們其他教師的榜樣!!接著由每班的代表贈送教師節海報給各班導師,每個班級的學生都用心寫下對導師的感謝與辛勞,讓每位導師都留下深刻的印象!重慶國小的教師們秉持著有教無類的精神,每天不辭辛勞地為我們的學子付出,希望他們在未來能夠展翅高飛!!而在此時,重慶國小的大家長──胡校長,也親自向在場的每一位教師握手,感謝他們為學校努力的付出;校長,您也辛苦了!!

cge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輔導室邀請國際同濟會來宣導童心影展,並播放影片──小騎士闖通關。影片敘述三位腦性麻痺患者透過馬術進行復健,並鼓勵他們克服克難。一般人對於身心障礙人士亦有歧視的眼光,導致他們產生自卑情結,藉由此影片,帶給學生另一種思維──該如何包容與接納平凡中的不平凡,影片用紀錄片的方式呈現,讓學生能夠了解身心障礙人士的處境以及平時面對的困難,並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影片觀賞完畢後,協會也貼心地提供有獎徵答給認真觀看的學生們。透過這次的生命教育宣導,我們相信學生們對於腦性麻痺有初步的了解,在未來若有遇到會不吝嗇地香他們伸出援手,幫助他們,期待重慶的孩子能夠成為手心向下的人,加油!

小騎士闖通關相關介紹:https://www.webackers.com/Proposal/Display/94

cge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配合重慶國小生命教育課程的推展活動-四月生命風采月,各年級的授課老師紛紛將課程中與主題相關的課程統整起來,帶領大家更深層的學習活動。
生命鬥士對於重慶大大小小的成員而言就是他對生命的熱忱與不斷地自我挑戰,所以五年級的社會課,在詩芳老師的鼓勵下,學生們也從各行各業中去尋找出那些與生命鬥士周凡老師有一樣永不放棄的特質的傑出人士,看看他們如何突破困境,挑戰巔峰,成為該方領域的佼佼者。最後還將小組討論的結果製作成海報,並分享給全校同學一起來認識這些充滿生命熱忱,並對自己生命負責的人。


cge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配合周凡老師的到來,四年級的教學團隊想要讓孩子對於自己健康的身體更加有感,所以安排了看得見真方便的殘障體驗活動。
在這個活動中,學生必須兩兩一組,其中一人以口罩蒙住眼睛,另一人要擔任他的眼睛,透過口述的方式讓蒙眼者能夠知所進退。

cge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重慶國小輔導室辦理「生命教育工作坊」,提供教師將生命教育融入教學中,而本次的主題是「看重自己」,教導學生認識自我的重要性,不論是優點或是缺點,都能夠接納。在活動的設計上,由本校教師協助設計活動內容,利用影片與遊戲的方式,讓學生們在無壓力的情況下學習成長。在活動過程中,一開始先讓學生觀看「看重自己-想變成小馬的小駱駝」影片,再透過教師將影片中的內容引導至本次生命教育的主題。除此之外,學生必須藉由鏡子將鏡中的自己畫下來,並將自己的特點寫下來,進而與其他同學分享,透過彼此分享的方式,可以讓學生學會聆聽的重要性、表達能力,更能讓學生察覺其他人所擁有的特點,藉以勉勵、督促自我。接著,教師讓學生用撕貼畫的方式,請學生將自己的樣貌利用撕貼畫的方式呈現,並採用小組猜謎的方式,猜出撕貼畫的人物,很棒的點是─設計活動的教師們還想出了「優點大轟炸」的方式,讓被猜出來的學生能夠聽到其他同學眼中的他,藉由給予優點的正向回饋,能夠讓學生表現得越來越好,使他對於生命能夠充滿──愛、活力與希望。


cge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學期教師周三進修的活動,我們將觸角拉到全台中有女兒的爸爸媽媽心目中第一名的國中--曉明女中,希望透過參訪達到相互交流的目標。
曉明女中的錢永鎮主任也是國內生命教育教學上的重要推手,他為我們帶來主題為生命教育思考的新方向,簡介了目前國內生命教育的哲學思維,還有我們校友的爸爸-林益謀主任,帶領我們看到了曉明女中部落服務團在清流部落所落實的服務-學習理念與成果;並且還帶領全體老師進行生命廊道的理念與體驗活動。透過曉明女中在生命教育上的努力也啟發了老師們對於推動重慶國小生命教育更深一層的認識。


cge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輔導室邀請生命鬥士周凡老師到學校進行生命故事分享與體驗活動。在這之前,各班老師已經統整了各學年課程,針對像周凡老師這樣對生命有著熱忱的人事物設計並進行各類教學活動,讓同學們更能體會並且更加珍惜健康的自己!
今天周凡老師的到來,不但分享了自己成長的生命歷程,還有許多關於挑戰極限運動的小故事,讓大家都見識到周老師對於生命的熱愛與自我挑戰的精神。老師還邀請小朋友及老師上台一起來跳恰恰(國標舞),讓大家一起見證老師克服了自身的限制,也能翩翩起舞。

cge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